2007-09-03

四國遊記(一)

自由的幻影

  沒有櫻花的凋零,就不會感到春天的消逝。
  沒有離地三千米,就不會感到自由的寶貴。

  儘管我的自由是一種幻影。

  原本是可以用較為省錢的方法與朋友一起往日本四國旅行,最後還是一個人上路,我要承認這次是率性而行,因為我很想看鳴門的海渦,看Matthew Barney’s Drawing Restraint內的阿波舞,看地中美術館。不過變成在八月初起行最大的原因是受機票的影響。我受不了與旅行社職員厭煩地沒完沒了的通電話,於是跑上旅行社。

  「這天這天已經滿了...那天那天沒有回程票了...便宜的機票起碼要兩個月前訂啊。」好了,就買ANA,十二天吧,心裡盤算著買的票可以免費改期,即是隨時可以有一個後著,沒有訂好行程的人想法真是非常阿Q。

  十二天的行程午機去早機返,實際上是十天旅行,既然是一個人上路,抽起了一些原先計劃要去的地方,甚麼要依照弘法大師的遍路行程──發心的阿波>修行的土佐>菩提的伊予>涅槃的讚岐,廢話罷,從關西機場直闖神戶,就從十二年前的神戶大地震開始!震央地帶淡路島去也!

  結果我遇上了颱風。

日語教學新篇

  我過海關時,有以下的對話,相信可以用來更新以前下載日本NHK的簡明中日語教學裡:
檢查官:請出示護照。
費安尼思:好的。
檢查官:請打開行李。
費安尼思:好的。
檢查官:裡面是甚麼?
費安尼思:不知道。
檢查官:甚麼?
費安尼思:抱歉,我不太會說日語。「養陰清肺丸」、「甘露飲」...Chinese Medicine,這用日語怎麼說?你會說日語以外的語言嗎?
檢查官:這是甚麼?
費安尼思:Tobacco。
檢查官:XXXXXXXXXXXXXXXXX。(聽不懂)
檢查官:你來此的目的是甚麼?
費安尼思:旅行。
檢查官:去那裡?
費安尼思:四國。
檢查官:逗留多少天?
費安尼思:十天。
檢查官:XXXXXX你怎樣遊覽XXXXXX?
費安尼思:JR?
檢查官:你一個人嗎?
費安尼思:是的。
檢查官:為什麼?
費安尼思:為什麼?不知道。
檢查官:為什麼來日本?
費安尼思:我喜歡。
檢查官:XXXXXXXXXXXXXXXXX。
檢查官:你喜歡日本甚麼?
費安尼思:Johnny’s Entertainment?(開玩笑吧)
檢查官:你帶了多少錢?
費安尼思:十一萬日元。
檢查官:你住在那裡?
費安尼思:啊,這個。(出示網上列印下來的予約書)
檢查官:為什麼不是你的名字?(指著Google的用戶名稱,然後指著我的護照)
費安尼思:へ~
費安尼思:But this is my real name!(指著予約書上的宿泊代表者)Who will use real name in the Internet? I like to travel alone. I come to Japan to spend my damn money. Couldn’t I? Have you finished your questions? Can I leave now?

  檢查官沒有反應,還是來不及反應,不管了,我馬上攜著行李轉身離開。
  
  各位學習日文的同學,後面那段可以不用翻譯。

追風的人
  
  下機時我還曚然不知颱風襲日,機場所見風平浪靜,連雨點兒也不見,出發前還計劃坐快船,從關西空港到神戶空港再轉乘JR以最快時間抵達神戶市元町駅,走到遊客詢問處,才知道因為颱風的關係快船停航,職員小姐建議我改乘旅遊巴士到神戶元町。六號巴士站,一千八百円,在車站後旁的購票機買了車票,一小時後到了交通總匯站三宮,見對面馬路是JR駅,於是花了一百二十円乘坐JR到只是一個站距離的元町,因為在網上訂酒店,按著資料說在東口出站直往大丸前進見新光証券左轉,不花一分力便找到。自助旅行的第一守則就是按正確的出口前進,千萬不要自以為是,否則只會愈行愈遠浪費心力。

  因為海關的折騰,要喝杯酒消消心頭氣,放下行李便往外跑,也不理會颱風了,沿著JR的架空軌道走,很快望見三宮駅,接近元町東口啊,原來可以省下一百二十円。元町是旺區,路軌兩旁盡是各式各樣的食肆,雖然是星期四的晚上九時許,蠻多行人,但又不像大阪那麼混雜,走在路上的臉都是一副輕鬆愉快模樣,神戶果然是一處祟洋之地,旅遊介紹大賣甚麼異人館街,不就是西式別墅罷了,西式食肆也是有較多人氣。我看見大大的Hoegaarden招牌,二話不說便跑進去坐上吧檯位,先來一杯大的Hoegaarden生啤和一客枝豆,再來一客德國腸,好味道!哈哈,卑視這位哈日祟洋的香港人吧。

  颱風五號已經在九州北部福岡一帶登陸了,大吃大喝的翌日便是大風大雨,似乎弘法大師的靈魂盯著我一般。心想總不能呆等雨停,於是張開在City Super買的燈色摺傘(想來不知為什麼會在上機前走到香港站附近買雨傘),拖著行李先到三宮駅找儲物櫃儲存,然後像星仔走天涯那樣子迎著橫風橫雨,從阪神岩屋駅步行到位於海濱的兵庫県立美術館。原來鞋子滲出水褲子滴著水地逛美術館,是更藝術的回應手法,看場的管理員小姐只有無奈地看著我的水滴。此時此刻,決定放棄遊北野,返回三宮駅取出行李到JR新神戸駅,乘上高速巴士去淡路島,拜訪安藤忠雄設計的淡路夢舞台。

  淡路夢舞台位於淡路島較東北的邊陲位置,淡路島的面積接近六百平方公里,大約是一個新加坡的大小,是連接著本州與四國的日本第三大島嶼。自從阪神大地震發生後,整個淡路島被政府搖身一變成為國立公園,這種粉飾傷痕與過錯(亂採島上山石來興建關西機場)的方法,全世界大概只有日本人和德國人可爭做一哥。

  下車的地方是五星酒店Wesely正門,bellboy以為我是來入住拉開玻璃門,我只有微笑著搖搖頭,在酒店人員奇怪的眼神下,繞過酒店。實在要稱讚生產旅行箱的新秀麗公司,讓我拖著備有軸輪的新款背囊、背著附帶的同款小背包,一邊走在渺無人跡的淡路夢舞台的白卵石路上,配合時強時弱的陣風,一邊發著奇妙的骨碌骨碌聲。

  動植物園因為太大風的關係竟然關門,經過野外劇場,當下無人,只有我一人表演荒誕劇而已。天是灰暗無雲,欲哭無雨,花卉被吹得不見影子,好像回到阪神大地震前夕一般,我就這樣骨碌骨碌地繞著一個又一個水池而行,依山而建的一千個水池,上面鋪滿著貝殼,據說是為紀念地震的災難者,可惜掃墓者只有一身塵埃,沒有鮮花可奉。心想是時候要暫停骨碌骨碌的聲音,竟然在名為奇蹟之星的温室植物園找到儲物櫃,放下背囊。買票進温室找個奇蹟罷,當你發現倘大的商場內只有一間售賣三流遊客紀念品的店舖營業時,是會忍不住湧出這種幼稚的念頭。

  安藤忠雄君,我要說你是個鬼子手建築師,淡路夢舞台裡裡外外如其名就是一整個舞台,奇蹟之星温室是由植物去說話的舞台。朋友們,花六百円看一場植物戲好過看那些佛教經典劇。肚子餓也忘記了。看戲要看全部,荒誕劇也不能中途棄演,不等那一小時才有一班的巴士,要酒店人員替我叫來計程車,一大包一小包往南去本福寺真言宗水御堂,簡稱Water Temple,那是安藤忠雄另一齣「戲」。

  我敢說在網上說去過水御堂的人十之八九是吹牛,如果不是乘計程車,根本難以找到,沿路上沒有任何提示,它距離大馬路非常遠,正確說是山上一處墓園,墓園外刻著本福寺三個字。我下車時四下無人,不禁問司機會否等我,他遞上一張電召計程車公司的名片,說了幾句便丟下我絕塵離去。現在回想起來,我真夠大膽,不懂怎樣用日文說出本福寺的地址也不知道用手機要撥甚麼國際號碼的我,收起骨碌骨碌聲,身前身後揹上大小背囊,傻乎乎地穿過墓地走上山。

  很快地,墓地的一旁出現一大片白卵石斜坡,連接著大大一幅石屎牆,石屎牆上是一個又一個小小的凹環,不是安藤忠雄的建築還有誰呢。沿著小路繞過石牆,映入眼簾是想像不到的大水池,圓形的水池被割開,中間出現一條往下去的窄窄樓梯。走到底見右邊一扇門,前面放了一張掛著牌子的木椅,寫著拝観料400円,我從包包取出零錢時,門後傳來一陣腳步聲,關著門發出分不到是男是女的細細聲音,像叫我把錢放進木椅上的小錢箱內往左邊走。左邊是一條沒有任何燈光的窄木巷,我把大行李放在木椅旁,脫下鞋子沿著依圓形寺院建的窄巷走,中間突然闢開牆引進日光,映照著佛像的背面一幅珠紅木柵,如此步進寺堂真夠故弄玄虛。水御堂是我見過最細小但最戲劇性的寺院,步出寺堂爬上樓梯,那個斜度是要人只能看著天空,窄窄的長空,白雲從上面飄走,忽然想,如果自由是一種幻影,建築便是海市蜃樓。

  托弘法大師的看顧,走出本福寺時,剛巧有一部計程車落客,於是乘回淡路夢舞台,駛到酒店時碰上準備開走的高速巴士,千鈞一髮地截停巴士,乘上回程車,不是返回神戶,而要在中途經過了明石海峽大橋旁的高速舞子站下車,轉乘另一輛高速巴士,於黃昏前出發往鳴門去。

  朋友們,如果你也想見識水御堂,從淡路夢舞台乘計程車,車費接近二千円。電召計程車公司電話:(0799)74-3121。

自助旅遊第二守則是尋幽探勝要有勇有謀,我呢,只是清兵仔心口得個勇字。

  非不得已才會在一天之內三次行過明石海峽大橋,在舞子等車時還差點兒被強風吹病,不禁抱怨自己為什麼不早點在網上訂酒店?

  計劃起行的時候,我抱著戲要看全部的念頭,是有把心一橫索性在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 TOTOセミナーハウス(http://www42.tok2.com/home/no/art/art/hyogo/hyo-toto1.htm)豪情一晚的打算,豈料出發前上網一看,酒店的預訂已經滿座,查看淡路島的宿泊,數目少得可憐價錢貴的嚇人,對不起姊妹們,我只顧花錢在安藤先生身上,甘願為那張可眺望太平洋日出的床付出一萬三千円,卻不會在這震央的其他鬼地方宿一宵。既然我的終極目標是鳴門,為什麼不在那裡住上一晚?

  但我這決定只讓我得到更壞的後果。

下回預告:午夜水滴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