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都市之記憶

[Metropop 2006.7.7]

香港悶熱,去了東京幾天,情況相差無幾。相隔一年沒去東京,於是逛了去年底開幕的表參道 Hills (http://www.omotesandohills.com/)。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作品,當然不會錯過。可恨我還未有機會遊覽位於四國直島的另一傑作地中美術館,聽說整個建築與當地山林及瀨戶內海的景色融為一體,而且館內只擺放三位藝術家的作品,性格靈現。

我城的朗豪坊是六本木Hills縮水版, 若apm是以船來作設計概念的話,同樣,請去日本看看正版的表參道Hills。表參道Hills延續著六本木Hills的雄圖,由同一地產商Mori為東京重建地區的版圖上豎立另一個話題性地標。

  一個著名的城市總會製造形形色色的神話,安藤忠雄可算其一。他並非大學訓練出來的建築師,出國流浪多年自學而能成派,在日本建築界僅此一案。安藤忠雄一向堅持建築設計是體現一個都市的記憶,於是他在新的建築物內保留了部份原址同潤會青山公寓的建築,並進行翻新。設計的原意是希望在綠樹林蔭的表參道上,打造一個集商場和住宅的天然建築,而主樓的設計則以船隻為主題,並不斷播放輕柔的海浪聲,外圍的去水渠更特別改成不斷有水流的淺坑,製造一種川流不息的氣氛。

可惜建築師有建築師對都市的回憶,發展商有發展商的管理方針,似乎在每個地方都會發生不能協調的情況。我周日跑去,只見十步之內就有保安人員監視大家不要拍照,所以你看到的都是我偷拍,真失禮啊。商場內中間吊掛著大幅商品廣告,阻擋了從所謂船頭看船尾(電梯位)的用意,將安藤忠雄那些不規則幾何圖形的建築風格掩沒。

手電公司設計了一個互動遊戲投射於地上讓遊人玩樂,但參與其中的人各有各追著地上的圖案行來行去,自閉遊戲何須在商場內進行呢?我對這類自比新媒體藝術已經不敢恭維,希望香港不要照炒。

始終它是一個商場,店舖內容卻毫無吸引力。哀哉。急急腳離場到裏原宿去也。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